image_pdfimage_print
波爾圖產業分佈情況

波爾圖大都會區佔葡萄牙製造業的23%。根據葡萄牙銀行公佈的數據,2019年,該地區集中了15.3%的食品業公司、9.2%的飲料業公司、23.1%的紡織業公司、19.5%的服裝業公司、 36.1%的皮革業及皮革製品業公司、 36.6%的製鞋業公司、36.7%的木材和軟木及其製品公司;以及38.2%的紙漿、紙張、紙板及其製品製造公司。

a) 資訊及通訊技術(TIC

波爾圖擁有頂尖的資訊及通訊技術(TIC)公司以及國際知名的研發中心。

波爾圖一直在鞏固和加強其在數字經濟中的競爭地位,引入多家在資訊及通訊技術行業的公司參與,當中更不乏創新公司。

根據Atomico的《2018年歐洲科技狀況報告》,波爾圖是歐洲該行業中最具活力的樞紐之一,其科技社區的發展速度在歐洲排名第三。

波爾圖市致力於促進城市管理創新解決方案的開發。根據“IESE城市動態指數2019”,波爾圖是世界百強智慧城市。

 

b) 運輸業

汽車行業是葡萄牙經濟中最重要的行業之一,在國家出口和就業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波爾圖地區亦可以找到一些該行業的最佳範例。

許多汽車行業的大型跨國公司,例如寶馬集團(BMW),大陸集團(Continental)或博世集團(Bosch),均已在波爾圖市及地區設立了研發、生產或服務業務。葡萄牙許多該領域最成功的合資企業也位於波爾圖,例如薩爾瓦多·卡塔諾(Salvador Caetano)或關鍵技術工廠(Critical TechWorks)。

葡萄牙在航空航天領域提供的高質量維護和工程服務享譽國際,這有賴於一些提供這類服務的大型公司,以及空客集團和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等世界上一流的的飛機製造商在葡萄牙的開展業務。

c) 衛生

近年來,波爾圖衛生部門生態系統活躍的表現為其競爭力和出口帶來顯著的增長。

位於北部地區和波爾圖的公司具備研究、開發和製造或提供各種高質量產品和服務的能力及高靈活性,備受國際認可,其產品及服務範圍涵蓋藥品、化妝品和醫療設備及健康服務或保健旅遊。

波爾圖擁有高質量的衛生系統,配備優秀的專業人員和現代化的設備,當地許多的醫院亦相繼獲得國際獎項和認可。

 

d)共享服務

通過對技能和基礎設施的投資,波爾圖市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越來越大,尤其是涉及高附加值的活動。

目前,波爾圖已設有許多近岸中心,充當全球業務的工程、共享服務和聯絡中心。

不論是在多媒體應用開發、編程及系統工程領域、電子政務和流程非物質化等解決方案的開發方面,或是在基於認證平台的專業技術支持方面,波爾圖基於“跟隨太陽”方法的支持模型,在戰略定位方面均有著明顯的優勢,該模型以擁有具備積極工作文化和多元文化思維的高質量專業人才而聞名。

 

e)旅遊

波爾圖已成為歐洲旅行必去的城市和葡萄牙旅遊業界的明星。

近年,波爾圖的國際聲望和接待的遊客數量都取得了巨大的增長,成為世界上國際遊客參觀人數最多的100個城市之一。

因此,旅遊業在當地經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結合自身的歷史遺產以及保持著作為一座國際大都市的年輕活力,令波爾圖這座獨特的城市因而能脫穎而出。

 

f) 創意產業

波爾圖處於葡萄牙創意產業的最前端,特別是在消費品設計方面的相關生產領域(基於設計的消費品),即時裝、紡織品和服裝、鞋類、配飾、家具或珠寶。

葡萄牙北部因其紡織業、服裝業和製鞋業的品質和能力而在國際上享譽盛名,是葡萄牙工業出口的最大傳統驅動力之一。葡萄牙紡織和製鞋業主要位於波爾圖市附近的卡瓦杜(Cávado)和阿夫(Ave)山谷以及大波爾圖地區。

 

g) 房地產

事實證明,波爾圖不僅是一個旅遊勝地,也是房地產投資的熱門目的地。近來,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在此發掘房地產市場的機會。

近年來,波爾圖的房地產市場發展蓬勃,重點項目主要為辦公室、住宅和酒店開發,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內外投資。

 

h) 能源與環境

波爾圖市一直致力於重建一個健康的以及社區可持續發展的城市,使其成為歐洲最宜居城市之一。

波爾圖擁有多個在能源和環境領域中,具有強大技術能力的研究和創新中心。隸屬於系統與計算機工程、技術與科學研究院(INESC TEC)的能源系統中心,是歐盟在資訊和通訊技術(TIC)的能源效率項目中的領軍機構,也是制定促進可再生能源大規模整合路線圖的歐洲合作經營成員,與Efacec和Iberwind等公司保持密切合作。

波爾圖在可持續性領域上採取了一系列相關措施,例如將城市公共巴士車隊更新為286輛由電力或天然氣驅動的新型綠色車輛,使用LED技術對公共照明系統進行改造置換,制定了循環經濟路線圖。

 

i) 先進製造業

葡萄牙大量工業部門位於波爾圖及北部,是該國創新和出口的主要參與者。

該地區擁有極具競爭力的生態系統,可用於先進製造技術的開發、測試、驗證和展示。

波爾圖具備先進的工業製造生態系統,擁有世界一流的實體和公司。這些實體和公司在工業自動化、先進計算系統、複合材料和結構、機械工程項目和產品開發等廣泛領域均有著相應的實力。

 

j) 海洋經濟

葡萄牙屬歐洲最大的專屬經濟區之一,海洋資源豐富。因此,海洋經濟亦是波爾圖和葡萄牙北部地區發展的關鍵領域。

該地區在漁業、水產養殖和航運等傳統活動以及海底勘探、生物技術和海洋能源等新興領域的開發方面皆具有巨大潛力。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