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东帝汶战略定位

东帝汶战略定位

国旗
地图
简介 东帝汶位于东南亚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西接印尼西帝汶,南隔帝汶海与澳洲相望,国土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30万,只有少数华人。首都帝力位于帝汶岛,是深水港,也是全国政经和文化中心。
投资环境 东帝汶处于百业待兴的状态,随着国家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逐步实施,并依靠着较大的石油收入储备,未来一段时间将有可能进入较快发展期,有较多的项目建设需求,且有自有资金和国际社会多种资金的支持,多国等对原产东帝汶产品均实行免关税待遇,为企业和个人投资兴业创造了良好机遇。

世界银行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指出,在开办企业方面,东帝汶排名第68位,是所有指标中排名最佳的指标,开办企业的手续只有6项,成本占人均收入0.7%,最低实缴资本占人均收入的0.3%,平均需要花费13天。

东帝汶经济以工业为主,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56.7%,约10%劳动人口从事工业生产,包括纺织品、饮用水、咖啡加工等。其次为服务业,大部分集中在首都帝力,由于外资涌入,贸易、餐饮、旅店等服务行业取得较快发展。农业亦是该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逾50%人口从事农业活动。

贸易概况 东帝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为印尼、美国、德国、中国,出口货物以食物和饮料(包括咖啡)为主。主要进口来源地为印尼、中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主要进口货物包括燃料和润滑油、食物和饮料等。

中国对东帝汶出口的货物主要包括电零部件、水泥、钢铁制品、陶瓷产品、纺织品、家具等。从东帝汶进口的货物主要包括电零部件、农产品、木制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