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战略定位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战略定位

国旗
地图
简介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为非洲中西侧几内亚湾东南部的岛国,面积约1,001平方公里,由圣多美、普林西比以及罗拉斯、卡罗梭等14个小岛组成,总人口约20.4万,90%为班图人。首都圣多美为最大城市。
投资环境 近年来,圣普政府积极采取降低关税、改善投资环境和建立自由贸易区等措施吸引外资,重点投资港口、电力等基础设施,积极发展旅游等新兴产业,经济保持一定增长。

世界银行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指出,在开办企业方面,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只需办理6项手续,平均花费7天就能开办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方面,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平均需时只要67天,成本只占仓库价值的2.2%

产业结构方面,全国51%人口从事农业生产,主要经济作物有可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以上。而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上优美的自然景观,为圣普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2017年旅游等服务行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5%。

贸易概况 圣普主要出口目的地为荷兰、葡萄牙、比利时、德国,主要出口货物为可可、钢铁制品、咖啡、椰干、棕榈仁等。主要进口来源地为葡萄牙,安哥拉、中国、巴西,主要进口粮食、燃料、工业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等。

2019年,中圣普商品贸易总额为893.4万美元,以中方出口为主,主要出口货物为铁或非合金钢平板轧材、小客车、钢铁板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