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pdfimage_print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战略定位
国旗
地图
简介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为非洲中西侧畿内亚湾东南部的岛国,国土面积约1,001平方公里,由圣多美、普林西比以及罗拉斯、卡罗梭等14个小岛组成,截至2020年底,人口约21.9万。 首都圣多美为最大城市。
投资概况

近年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积极採取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建设公路等基础设施、发展旅游、寻求海上石油开发等措施,经济保持一定增长。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是以种植可可等经济作物为主的农业国,全国51%人口从事农业生产,主要经济作物有可可、椰亁、咖啡、棕榈油等。 而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上优美的自然景观,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与此同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石油尚处于开发起步阶段,并有较为丰富的森林、生物、渔业资源。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佈的《2021世界投资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底,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吸收外来直接投资存量为3.1亿美元。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20年末,中国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直接投资存量199万美元。

货物贸易

2020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主要出口目的地为荷兰、比利时、葡萄牙、德国,主要出口货物为可可、棕榈油、椰乾、咖啡等;主要进口来源地为葡萄牙,安哥拉、多哥、中国,主要进口粮食、燃料、工业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等。


2020年,中国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商品贸易以中国出口为主,主要出口货物为加工保藏鱼产品的船、机器零件、钢材、燃料油等;中国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进口的货物主要为机械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