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波尔图产业分布情况

波尔图产业分布情况波尔图大都会区占葡萄牙制造业的23%。根据葡萄牙银行公布的数据,2019年,该地区集中了15.3%的食品业公司、9.2%的饮料业公司、23.1%的纺织业公司、19.5%的服装业公司、 36.1%的皮革业及皮革制品业公司、 36.6%的制鞋业公司、36.7%的木材和软木及其制品公司;以及38.2%的纸浆、纸张、纸板及其制品制造公司。

a) 资讯及通讯技术(TIC

波尔图拥有顶尖的资讯及通讯技术(TIC)公司以及国际知名的研发中心。
波尔图一直在巩固和加强其在数字经济中的竞争地位,引入多家在资讯及通讯技术行业的公司参与,当中更不乏创新公司。
根据Atomico的《2018年欧洲科技状况报告》,波尔图是欧洲该行业中最具活力的枢纽之一,其科技社区的發展速度在欧洲排名第三。
波尔图市致力于促进城市管理创新解决方案的开發。根据“IESE城市动态指数2019”,波尔图是世界百强智慧城市。

b) 运输业

汽车行业是葡萄牙经济中最重要的行业之一,在国家出口和就业中佔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波尔图地区亦可以找到一些该行业的最佳范例。
许多汽车行业的大型跨国公司,例如宝马集团(BMW),大陆集团(Continental)或博世集团(Bosch),均已在波尔图市及地区设立了研發、生产或服务业务。葡萄牙许多该领域最成功的合资企业也位于波尔图,例如萨尔瓦多·卡塔诺(Salvador Caetano)或关键技术工厂(Critical TechWorks)。
葡萄牙在航空航天领域提供的高质量维护和工程服务享誉国际,这有赖于一些提供这类服务的大型公司,以及空客集团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等世界上一流的的飞机製造商在葡萄牙的开展业务。

c) 卫生

近年来,波尔图卫生部门生态系统活跃的表现为其竞争力和出口带来显着的增长。
位于北部地区和波尔图的公司具备研究、开發和製造或提供各种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及高灵活性,备受国际认可,其产品及服务范围涵盖药品、化妆品和医疗设备及健康服务或保健旅游。
波尔图拥有高质量的卫生系统,配备优秀的专业人员和现代化的设备,当地许多的医院亦相继获得国际奖项和认可。

d)共享服务

通过对技能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波尔图市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尤其是涉及高附加值的活动。
目前,波尔图已设有许多近岸中心,充当全球业务的工程、共享服务和联络中心。
不论是在多媒体应用开發、编程及系统工程领域、电子政务和流程非物质化等解决方案的开發方面,或是在基于认证平台的专业技术支持方面,波尔图基于“跟随太阳”方法的支持模型,在战略定位方面均有着明显的优势,该模型以拥有具备积极工作文化和多元文化思维的高质量专业人才而闻名。

e)旅游

波尔图已成为欧洲旅行必去的城市和葡萄牙旅游业界的明星。
近年,波尔图的国际声望和接待的游客数量都取得了巨大的增长,成为世界上国际游客参观人数最多的100个城市之一。
因此,旅游业在当地经济中發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结合自身的历史遗产以及保持着作为一座国际大都市的年轻活力,令波尔图这座独特的城市因而能脱颖而出。

f) 创意产业

波尔图处于葡萄牙创意产业的最前端,特别是在消费品设计方面的相关生产领域(基于设计的消费品),即时装、纺织品和服装、鞋类、配饰、家具或珠宝。
葡萄牙北部因其纺织业、服装业和製鞋业的品质和能力而在国际上享誉盛名,是葡萄牙工业出口的最大传统驱动力之一。葡萄牙纺织和製鞋业主要位于波尔图市附近的卡瓦杜(Cávado)和阿夫(Ave)山谷以及大波尔图地区。

g) 房地产

事实证明,波尔图不仅是一个旅游胜地,也是房地产投资的热门目的地。近来,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在此發掘房地产市场的机会。
近年来,波尔图的房地产市场發展蓬勃,重点项目主要为办公室、住宅和酒店开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投资。

h) 能源与环境

波尔图市一直致力于重建一个健康的以及社区可持续發展的城市,使其成为欧洲最宜居城市之一。
波尔图拥有多个在能源和环境领域中,具有强大技术能力的研究和创新中心。隶属于系统与计算机工程、技术与科学研究院(INESC TEC)的能源系统中心,是欧盟在资讯和通讯技术(TIC)的能源效率项目中的领军机构,也是制定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整合路线图的欧洲合作经营成员,与Efacec和Iberwind等公司保持密切合作。
波尔图在可持续性领域上採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例如将城市公共巴士车队更新为286辆由电力或天然气驱动的新型绿色车辆,使用LED技术对公共照明系统进行改造置换,制定了循环经济路线图。

i) 先进製造业

葡萄牙大量工业部门位于波尔图及北部,是该国创新和出口的主要参与者。
该地区拥有极具竞争力的生态系统,可用于先进製造技术的开發、测试、验证和展示。
波尔图具备先进的工业製造生态系统,拥有世界一流的实体和公司。这些实体和公司在工业自动化、先进计算系统、複合材料和结构、机械工程项目和产品开發等广泛领域均有着相应的实力。

j) 海洋经济

葡萄牙属欧洲最大的专属经济区之一,海洋资源丰富。因此,海洋经济亦是波尔图和葡萄牙北部地区發展的关键领域。
该地区在渔业、水产养殖和航运等传统活动以及海底勘探、生物技术和海洋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开發方面皆具有巨大潜力。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