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巴西戰略定位

巴西戰略定位

國旗
地圖
簡介 巴西位於南美洲東南部,是拉美地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國家;根據巴西地理統計局2022年數據,國土面積851.49萬平方公里;2022年10月人口2.15億。首都為巴西利亞,是巴西的政治中心。聖保羅是最大城市,是全國工商、金融、交通中心。
投資概況

巴西是世界第九大經濟體,法制健全,具有巨大的市場容量、資源體量和國際市場影響力。巴西政府近年鼓勵外資進入農業、汽車、可再生能源、生命科學、石油和天然氣以及數字技術等巴西傳統優勢行業和創新領域;按投資規模等指標針對不同項目給予針對性的政策扶持和費用減免。

服務業為巴西產值最高的產業,佔國內生產總值逾70% ,其中,旅遊業具備一定的國際競爭力。此外,巴西是農產品出口大國,主要出口大豆、玉米、蔗糖、咖啡、煙草等。其工業實力亦位居拉美地區首位,核電、通訊、電子、飛機製造等行業已跨入世界先進行列。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發佈的《2022世界投資報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巴西吸收外來直接投資存量為5,927.6億美元。中國對巴西投資方面,據《2021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截至2021年底,中國對巴西直接投資存量為30.1億美元,主要集中在農業、能源、電力、製造業、科技創新等領域。

貨物貿易

2021年,巴西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包括中國、美國、阿根廷、荷蘭,主要出口貨物為大豆、石油、鐵礦石、肉類等;其主要進口來源地包括中國、美國、阿根廷、德國,主要進口貨物有機械、礦物、化肥等。

 

自2009年起,中國連續十年穩居巴西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時,巴西是中國在拉美和金磚國家最大貿易夥伴。2022年,中國對巴西貨物出口619.7億美元,主要為光電池、除草劑、低值簡易通關商品等;從巴西進口貨物1,095.2億美元,主要有大豆、鐵礦砂及精礦、原油等。